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创意俱乐部

给不在身边的朋友看,仅此而已

 
 
 

日志

 
 
关于我

当我老了:手指能动就写书,口齿清晰就讲课,脑子还活搞科研。当然,前提还是吃好喝好睡好玩好——健康活着。呵呵 (日志插图全部选自英特网,若有冒犯,请留言告知。谢谢)

MRPⅡ的适用性和实施应用十大忠告   

2007-06-22 21:48:06|  分类: 企业信息化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RPⅡ的适用性和实施应用十大忠告
 
天津大学计算机系  周玉清
 
   一、MRPⅡ的适用性
    MRPⅡ对于制造业是普遍适用的。但是,关于这一点,经常有人发生疑问。由于制造业有着众多的行业和数不清的产品,所以发生这样的疑问是不奇怪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从制造业生产管理的本质规律出发。在本讲座前面的文章中曾经介绍过,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要循环往复地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A:我们将要制造什么?(主生产计划)
    B:我们用什么来制造?(物料清单)
    C:我们有什么?(库存记录)
    D:我们还应得到什么?(MRP)
    这四个问题构成了一个基本方程,称为生产基本方程,可以表示为:A×B-C=D
    它对所有的制造企业均是相同的,因此是一种标准逻辑。有关文献指出:“这是制造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本质规律,正如地心引力,只能面对它,而不能改变它。”
    在MRP之前的生产库存管理方法往往是建立数学模型,而没有认识到生产库存管理是大量信息的处理问题。而MRPⅡ是以现代计算机为工具,通过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及时的处理来模拟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亦即以上的基本方程。由于生产基本方程的普遍存在,MRPⅡ也是普遍适用的。
    对MRP的适用性产生疑问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早期的MRP工作者所使用的习惯术语。在计算机时代的早期,制造业的标准逻辑尚未被普遍认识。特别是由于MRP起源于机械制造业,其早期工作者使用“零件”、“部件”等术语。因此,虽然在制造业的不同行业中都存在着生产基本方程,然而人们却往往只看到不同,认为他们面临的是与众不同的生产环境。当时只有专职的财务人员认识到有标准的财务管理工具:应收帐款、应付帐款、总分类帐、明细分类帐、预算、标准成本等等。一位专职的财务人员离开一家企业进入另一家企业,他不会看到“与众不同”的财务系统。而在制造业的其它环节上,则没有标准的工具。
    现在MRPⅡ已向人们提供了制造业管理的标准工具的集合和标准的知识体系,而且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实践。制造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可以而且应当使用诸如生产规划、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等工具来控制和运行自己的企业,这正如财务人员早已有的标准财务工具一样。
    在MRP出现之前,人们希望情况保持不变,从而使得生产订单和采购订单上的日期保持有效。每逢出现变化,都将陷入被动。现代的MRPⅡ为管理人员提供了一套强有力的计划和控制的工具,使用这样的工具可以很好地应付生产制造环境中永恒的变化。
   二、MRPⅡ实施应用十大忠告
    以下十大忠告高度概括了国外企业实施应用MRPⅡ的经验,这对于在我国实施应用MRPⅡ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1)领导全面支持,始终如一
    MRPⅡ统筹安排企业的物料、资金和人力等各种资源,与生产和经营息息相关,它涉及到企业的每一个人。因此,企业领导必须理解MRPⅡ,全面支持,并期待利用MRPⅡ系统的结果。
    (2)高度重视数据的准确性,建立必要的责任制度
    无论手工系统或计算机系统都不能在谎言的环境下生存。不准确的数据对于计算机来说其实就是谎言。它们只能被计算机用来高速地产生错误的答案。因此,必须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数据操作的各个环节上的准确性都有专人负责。否则,数据的准确性没有保障。
    (3)确立系统的目标并对照衡量系统的性能
    建立MRPⅡ必须确定明确的目标,并据以衡量系统的性能,不断改进。即使世界级的制造企业的管理也必有可改进之处。否则就不知处于何处、走向何方,就要导致失败。
    (4)不要将没有经验的人放到关键的岗位上
    在大多数企业里,能干的、经验丰富的人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为了顺利地规划和实现MRPⅡ系统,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发挥这些骨干力量的聪明才智。切莫让有时间无经验的“南郭先生”参加MRPⅡ项目的关键工作。
    (5)不要压缩人员培训的费用
    要让各级人员学会使用新工具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不要压缩培训费用。事实上,培训费用要比忽视培训将要付出的代价小得多。
    (6)寻求专家的帮助
    事实上,自己做将比聘请有经验的专家花费更大。凡是可能出错的地方必定出错,这是一条统计规律。因此,做出错误决定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其代价将数倍或数十倍于聘用专家的费用。
    (7)不要把手工系统的工作方式照搬到计算机系统中
    该准备按MRPⅡ的标准改变现行工作方式或其中的某些环节。切不可修改MRPⅡ系统去模仿现行的不适当的手工方式。如果对现行方式颇为满意而不愿改变它,那么搞MRPⅡ将是浪费资金。
    (8)既要从容,又要紧迫
    实现MRPⅡ系统可以分解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任务。有些任务枯燥繁琐,却必不可少。对此要从容计划,不要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而另一方面,为避免实现过程拖长,紧迫感也是十分必要的。
    (9)树立全员参与意识
    MRPⅡ的运行需要计算机,但这决不意味着MRPⅡ只是数据处理部门的事。MRPⅡ属于使用它进行有效工作的每一个员工。只有全员参与,才能充分发挥MRPⅡ的效益。
    (10)MRPⅡ不能医治百病
    MRPⅡ可以为企业带来多方面的效益,但它不能包医百病。例如不能消除质量退货的问题。当然,训练有素的MRPⅡ用户可迅速查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予以解决。 
 
返回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