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创意俱乐部

给不在身边的朋友看,仅此而已

 
 
 

日志

 
 
关于我

当我老了:手指能动就写书,口齿清晰就讲课,脑子还活搞科研。当然,前提还是吃好喝好睡好玩好——健康活着。呵呵 (日志插图全部选自英特网,若有冒犯,请留言告知。谢谢)

科技项目评估活动中信息采集的方法与策略(转载)  

2007-06-23 20:58:07|  分类: 科技红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技项目评估活动中信息采集的方法与策略

摘 要 以科技项目评估为切入点,分析总结了科技项目评估活动中信息采集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 科技项目 评估信息 采集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对科技评估需求的日益增强,近年来,国家科技部把科技评估作为一项制度在全国上下普遍推开。要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估科技活动和科技项目,评估信息的采集至关重要。因此,探讨评估信息的采集方法和策略,对完成科技评估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评估信息及其采集方法

  信息,原来是指音信或消息,信息论中则指用符号来传递报道。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概念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它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满足人类各种不同目的的人类社会活动及自然存在的消息的总称。它不仅包括各种知识、经验、体会、感觉和各种场、波等无形的信息,也包括图表、图像等有形的信息。信息具有可以利用、加工、处理、存储和传播的特点。

  评估信息是指用于评估活动中各种信息的总称。不难理解,科技项目评估信息是指在科技项目评估活动中各种信息的总称。科技项目评估信息一般包括自然科学信息、社会科学信息、管理科学信息、经济科学信息以及由上述几个方面加工而成的综合信息。

  科技项目评估信息是科技评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采集科技评估信息需要科学方法的指导。而采用不同的信息采集方法对评估结果会产生巨大差异。由于科技项目研究与开发是一种探索性活动,其结果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开展科技项目评估,必须采取科学的信息采集方法。这些方法主要包括:

  (1)逻辑关系法。这是科技项目评估中最常用的信息采集方法。一般根据要评估科技项目的活动程序或技术路线进行逻辑推理分析,依据各目标或环节间的逻辑关系或先后过程(或环节)采集必要的信息,并对程序中的对后续其它过程起基础作用的关键过程或环节进行重点信息采集,并利用这些关键过程或环节的执行情况信息来判断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这种方法要求首先必须明确各个目标或过程间的逻辑关系。

  (2)分类采集法。在科技评估活动中,这种方法首先要求对项目评估所需要采集的信息进行分类,然后,依托该类别的评估专家或评估人员进行专项的信息采集。实行评估信息的分类采集,能够比较全面、详细地获取某一方面所需要的评估信息。

  (3)追踪法。评估信息采集过程中,常常会由于某种因素,如被评估项目的执行情况不理想,被评估项目的承担单位不配合或不积极配合,甚至故意阻碍或拖延,使得采集相关信息较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启用追踪法采集信息。这种方法通常以项目某一方面的执行情况为切入点,如财务支出情况等,进行层层深入追踪调研,通过各种证据或材料来采集该方面的信息,直止完全或基本获取有关信息。在实际操作中,运用这种方法有一定的难度,它要求评估专家和评估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信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4)咨询法。咨询是获取评估信息的重要方法之一。咨询的对象一般包括项目评估委托者、所要评估项目的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项目承担单位的主管部门、参与该项目研究的有关专家,以及参与该项目立项评审的专家等。通过咨询活动,一般可获取结果不尽相同的信息,对这些不同源的信息进行去粗存细、去伪存真的思维加工,基本上就能得到比较清晰的真实信息。但采用这种方法的工作量较大。

  (5)对比法。对比法也是科技评估活动中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是通过被评估项目承担单位的自评与评估专家的评价的比较、被评估项目的执行情况与合同书、有关规定的要求的比较,可以轻松地得到评估所需要的有关信息。这种方法操作起来比较简单。

  以上五种方法虽然各有特点,但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在科技项目评估的信息采集过程中,往往是以某一种方法为主,其它方法为辅。究竟在何种情况下,采用何种方法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没有固定的模式。

2 科技项目评估信息采集的策略

  要获得科技项目评估的全面、可靠的信息,除了掌握科学的信息采集方法外,还必须掌握一些评估信息采集的策略或技巧。在科技项目评估的实践中,以下几点策略值得重视:

  (1)要充分利用自评调查表的作用。自评调查表是评估手册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定评估结果的辅助材料,是获取评估信息的途径之一。在编写评估工作手册时,必须充分考虑自评表中所包含的评估信息的可操作性,所设计的指标应尽可能反映要评估的内容和目标,使被评估项目的承担单位按照所设计的调查表,逐项填写,以此来获取自评信息。当然,被评估项目承担单位有时不一定完全填写所要求的内容,而其不填写的部分正是其薄弱环节,可以此为突破口,利用实地调研或现场考察的机会,重点采集这方面的信息,这是补充信息的策略。

  (2)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排除干扰,全面出击。在进行科技项目评估过程中,应精心组织评估队伍,根据评估人员与评估专家的业务特长,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每一个人的责任,使每个人在信息采集的整个过程中目标集中。同时,要通过评估人员和评估专家工作手册,严格地规范评估工作人员及专家的评估行为,在整体评估的过程中,不得收受被评估项目承担单位的任何礼物、现金、有价证券等,不得接受专设的宴请。对被评估项目承担单位千方百计送达的现金和礼品,应交到评估机构有关负责人,由评估机构一并退回被评估项目承担单位,尽可能排除一切有碍客观、公正评估的任何干扰,还评估一份纯正和真实。在明确责任和排除干扰后,评估工作人员与评估专家要在统筹兼顾采集总体评估信息的同时,各司其职,分头行动,全面出击,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重点采集深层次的科技项目评估信息。

  (3)实地考察是关键。虽然不是每一个科技项目评估活动的信息采集都要进行实地考察,但是对于执行项目评估的信息采集,实地考察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古训曾提醒我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百闻不如一见。采集科技项目评估的信息,不能只是听听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看看其项目执行情况的自评材料,因为汇报和自评材料都会对项目执行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意识的“放大”,或多或少地掩盖了原来的面目,增加了许多的假信息。要获得真实的信息,必须亲临实地进行各个目标层次的详细考察,挥去其表象,发现其本质,证实其真实性。只有这样,才能为公正的科技评估提供具有说服力的依据。

  评论这张
 
阅读(134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