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创意俱乐部

给不在身边的朋友看,仅此而已

 
 
 

日志

 
 
关于我

当我老了:手指能动就写书,口齿清晰就讲课,脑子还活搞科研。当然,前提还是吃好喝好睡好玩好——健康活着。呵呵 (日志插图全部选自英特网,若有冒犯,请留言告知。谢谢)

XX电子商务运营规划  

2010-04-30 00:32:20|  分类: 电子商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tion111】

 

XX电子商务运营规划

 

一、从成功案例中提炼鸿圣电子商务模式

 

当今世界,电子商务的运作方法五花八门、名目繁多,我们鸿圣的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最好的办法是跟别人学。成功的电子商务总结起来只有以下8中,每一种模型都描述了一种企业独特的运营方式、价值创造过程和盈利方式:

 

1、内容提供者:以网络为中介,向用户提供内容服务,比如新闻、数字产品和服务等。

美国accuweather公司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气象服务,它通过网站、无线电和电视等媒介向公众公布准确而实用的气象信息,获得社会效益。国内的新浪、搜狐等也具有这些功能。

2、直接面向用户: 无需任何中介,直接向用户提供产品或者服务。

美国dell公司“网上直销”开创的电子商务新模式,率先将装配好的计算机直接发送到客户手中。

3、全程服务提供者: 在一个领域内直接或者通过协作者为用户提供全程服务。

prudential advisor公司,是美国为金融领域提供全程服务的公司,目标就在于利用来自于各个方面的资源,为证券公司提供全方位和全领域的服务,包括现金管理、投资、财务咨询、研究、历史执行信息收集分析、中介商、互助资金等金融服务。

4、中介服务提供者: 通过集中信息把“买家”和“卖家”集合起来进行交易。

就目前来说,在internet上有很多的网站,不管是对企业来说,还是对顾客而言,他们都是一种中介——链接买家和卖家的中介机构。

5、共享基础设施: 通过共享公共的IT基础设施,把多个竞争对手联合起来进行合作。

最有名的共享基础设施例子,是由竞争激烈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巨头联合建立的covisint电子市场的采购共同体,它的运作是通过三家汽车公司联合起来以电子市场covisint为平台,从汽车行业供应链上的供应商那里进行采购。

6、价值网集成: 通过收集、合成和分配信息,协调价值网上的各项活动。

日本的7/11(seven-eleven)拥有大量的加盟便利店。它通过建立强大的信息系统来连接零售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但是它自己却不专有价值链中任何物理的环节,没有库存、仓库、制造商、门店等。它完全通过信息来管理现代物流、客户关系管理等以集成整条价值网(链)。

7、虚拟社区: 如同建造一栋大楼,并将里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接受各种不同的用户入住,他们可以来自不同的行业,同时,他们各自做不同的事情,各自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各种服务。

8、整体企业: 把一个大企业提供的各种信息系统进行合并,为用户提供一个企业级的信息平台,实现企业信息化和企业电子商务。

      colonial limited(www.colonial.com.au)是整体企业的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它是一个总部在澳大利亚的国际性公司,绝大多数业务都是在海外。它包括银行,零售保险、投资、退休金、资金管理、股票证券等众多业务部门,致力于成为提供金融领域完整服务的提供者。colonial limited的一个战略是为公司在顾客面前提供一个集成的金融服务平台,称为allfinanz,通过这个allfinanz为企业顾客提供像colonial limited单一的接触店和同一的企业形象和品牌。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的成功,归根到底是IT技术得到合理应用、企业现状得到应有尊重、服务对象得到充分满足的成功。忽略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都将导致电子商务的失败。

 

XX轻工自建网站已有7年,依托阿里巴巴平台交易和部分企业管理模块信息化也有5年,已经储备了部分电子商务服务操作人才和管理技术。但鉴于该电子商务依附他人平台、信息化管理软件多基于c/s技术的开发,缺乏系统性和交互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多的矛盾和不便。

 

就新成立的鸿圣科技而言,在电子商务方面应有一个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的渐进过程。

从战略目标的层面上看,XX电子商务最终要做中国箱包行业的服务平台;但从切合实际的战术层面考虑,我们还是从为自身产业的服务做起,利用原有的企业电子商务设施基础和人才积淀,首先搭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系统化的信息服务平台,进而联合闽南本土箱包企业,扩建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产业技术交流平台、产业人才交流平台、产业会展服务平台,最终达到网上、网下联动促进的系统化行业服务平台目标。

 

就上述定位而言,戴尔式的网上直销电子商务无疑是最值得效仿的;供应链整合是战略发展第二阶段需要实施的内容,扩建其他行业服务平台是战略发展第三阶段应运而生的产物。这样产生的一个系统化的、完善的箱包行业服务平台,自然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当然,我们不是为电子商务而电子商务,是出于为本企业服务为源动力的电子商务。因而,XX科技要在运作中盈利,在盈利中扩展。她植根于鸿圣轻工的产品和品牌,互为依存。

 

二、XX科技电子商务规划

 

独立建设和运作鸿圣科技电子商务,XX公司和XX轻工原有的网上交易仍按其既有

的模式发展。将借助他人既有的成熟电子商务平台与自建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将网络运作和实体运作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再进一步完善XX体系的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平台。

 

运作目标:以XX轻工箱包企业体系的产品销售为基础服务对象,通过XX科技公司的电子商务运作来扩大XX箱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XX品牌,进而将电子商务平台扩展到服务于箱包行业的层面,成为箱包行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运作范围:建设XX科技电子商务平台,销售XX产品,拓展电子商务体验馆。

 

运作规划:

 

第一期为投资开发及成本回收期,共两年。其中电子商务网站策划、建设、运行、调试和客服团队组建半年,实施电子商务市场拓展和成本回收一年半。

          

XX科技采用B2C和B2B兼行的形式,通过淘宝网、拍拍网、阿里巴巴等的成熟的现有中介平台和中国箱包网、中华箱包网、全球箱包网等行业平台启动项目,同时开始策划和建设鸿圣科技独立的、基于b/s技术的电子商务平台网站,申报国家科技扶持项目,通过网上交易获取的利润来维持鸿圣科技的启动阶段运作。

 

筹备策划阶段——利用淘宝网、拍拍网等平台,以B2C的形式进入C2C的“羊群”,向“羊群”批发我们的产品,使数以千计的个体箱包零售的领头羊们成为我们的零售商。当然我们要打好“三张牌”——信誉牌、质量牌和价格牌!

与此同时,加紧策划和建设“包客世界网”。

 

第二期为箱包行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投资建设期,共三年。依据第一期的盈利率,从利润中提取一定的比例(约占营业收入的10%~20%)进行行业服务平台投资和建设——在原有电子商务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嵌入扩充,同时,扩大电子商务基地的市场规模。平台建设期为一年,运作、推广、成熟期为两年。

 

第三期为箱包行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稳定发展期,为期五年,主要用于发展与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各个附加功能模块相应的地面盈利组织,如箱包创意机构、箱包人才交流机构、箱包技术交流机构、箱包会议展览机构等。

 

规划图:

XX电子商务运营规划 - 笨熊 - 创意俱乐部 

 

  评论这张
 
阅读(16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